当前位置: 首页 > cloud, IaaS > 正文

中国移动之”大云” — CHINA MOBILE’S BIGCLOUD

中国移动的“大云”弹性计算系统(BC-EC)包括三部分:

1)web portal组件为用户提供自助服务的通道;
2)Front-end管理服务组件提供系统服务,应用,系统操作,用户管理,账单服务及数据库等;
3)Front-end组件提供和Qzone类似的功能来管理OpenNebula的back-ends服务。

中国移动近期准备发布基于BC-EC方案的public的云服务:包含1000+台severs,其中的700台提供服务器的虚拟环境,另外300台服务器为大云提供云存储空间。
相关概念:

  • 移动“大云”:

大云是中国移动研究院集成并扩展了多个云计算相关的开源软件和自主研发的部分功能组件的产品,在大云中主要采用了 Hadoop 分布式计算软件和 OpenNebula 弹性计算管理系统,虚拟机使用的是 Xen。在大云的开发过程中,移动对 Hadoop 进行了一些改进,并集成了一些附加功能,目前这些修改大都在逐步开放源代码。

  • 大云弹性计算系统(BC-EC):

弹性计算系统(BC-EC)提供一种新型的数据中心服务器管理能力和IaaS服务模式,通过虚拟化技术优化数据中心内部资源利用率,降低管理成本,可以通过网络自服务方式向用户租赁虚拟服务器资源。
BC-EC可以根据用户需求提供虚拟计算资源。用户可以申请虚拟资源作为教学、培训环境,进行系统上线前的测试甚至提供新的Web服务。BC-EC可以解决创业者创业初期没有资金构建自己的IT系统的难题,使你只要关注自己的应用开发和业务创新。
由于系统还处于试验阶段,本系统免费供试用者使用(系统中的虚拟计费主要用于研究的目的)。因此,本系统暂只提供开源的操作系统。

题外话,前几天在跟Dell的朋友谈Dell设备支持云服务级云服务平台的话题时谈到,鉴于国家对云服务建设投入的力度不断加大,在中移动内部只要涉及到云服务(沾一点边)的项目就比较容易审批通过,预算来也容易的多,所以能傍上云服务的大腿绝对是销售们的美差。

本文固定链接: https://www.2hei.net/2012/07/30/china-mobiles-bigcloud/ | 2hei.net

该日志由 u2 于2012年07月30日发表在 cloud, IaaS 分类下,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 中国移动之”大云” — CHINA MOBILE’S BIGCLOUD | 2hei.net

报歉!评论已关闭.